000006.JPG

距離上次打完時裝週文章,已經好~久~沒更新了
部落格都生灰了哈哈哈哈
其中寒假的時候我還回家過年(但其實根本沒過到,只有受苦而已...)

總之,今天是開學第二天
這兩天受到的衝擊讓我有感而發
想說趁感受還新鮮的時候來打個文章記錄一下
順便讓眾多有留學念頭的人看看--留學生說的辛苦到底是指些什麼

因為我有點強迫症,也害怕自己想講得太多、反而不清不楚
所以就用條列式來說明!

 



一、歧視

這裡指的歧視並不只涉及「種族歧視」,
而是指廣泛的歧視,包括外貌、性別、國籍甚至是個性

在這裡我用一個上學期剛來韓國時發生的故事說明:
我們學校因外國學生人數眾多
所以開設了一個語言交換的Program
簡單來說就是中國人、台灣人可以去應徵中文老師
並以課後輔導形式來教檀國大學的韓國學生中文
而誘因就是能夠減免昂貴的「住宿費」,一學期180萬韓元左右(台幣約五萬多元)

於是在開學時我就報名了這個Program

當時國際處的其中一位老師告訴我:
面試時試教繁體字或簡體字都沒關係,甚至ㄅㄆㄇ也沒關係。
因此在準備面試時,我就準備了注音的試教內容


當然我也有想過大部分韓國人應該會傾向學拼音
畢竟韓國除了華僑學校,坊間都是用拼音在教中文的
但是我想起了輔大企管的那位韓國學長(我來韓國前跟他學過韓語)
從小就是學ㄅㄆㄇ的,發音超級標準(甚至有台灣腔)
所以我就覺得,注音還是有其優勢在、
若我能好好說明注音對於認中文字的幫助,應該對我的面試也是加分效果!

但實際當我去面試時
那位評選老師(不是告訴我可以教ㄅㄆㄇ的那位)無視我對於我教學理念的說明
在我講解注音符號以及中文字的學習脈絡時,一直打斷我
因為是半年前發生的事
實際上她說了甚麼我也不是很記得
我只記得她當時想要表達的就是:
「注音符號是被捨棄的東西,拼音比較優勢,繁體字也只有台灣人在用。」
當然在那個場合,她並沒有對於台灣與中國的文化做出優劣評斷
(只有說注音多不好,而拼音有多棒多讚,可能這是她努力忍下來不要表的出歧視的成果)

但我知道她想說的是:中國比較強勢,台灣人要是不向他們的文化靠攏,那就很low

當我接收到原來外國人是那麼不尊重台灣的訊息時
是真的蠻難過的
不過我當時情緒是非!常!不!爽!
原因不是韓國人比較喜歡中國
而是明明當時我有特別問過教ㄅㄆㄇ行不行
得到的答案是可以,但我卻要因為面試規則上沒有的規定而當眾被嘲諷我家鄉的文化


我真的想不到除了歧視」這個詞,有甚麼更好的形容來闡述這件事

除了這個直接衝擊我的事件外
還有大大小小韓國人聽到我是台灣人時,表露出的那種「明明就是中國但死不承認」的歧視
當然久而久之就習慣了,也學會無視

因為世界上有這種不尊重別人的人
也有對我非常非常友好的人

不過這種無形的歧視就是一種壓力
在亞洲國家留學過的人或許會比較能夠對我所說的感同身受
我在韓國遇到的歐美國家的人反而會因為距離太遠而不了解亞洲的事情,
對中國人與台灣人都同等態度對待
去歐美國家留學的人有可能會遇到外國人和你爭論「中國與台灣是一樣的」
在韓國,不太會跟韓國人發生這種爭論
但他們對待你的態度本身就表露了他們比較喜歡中國及中國人

當然這是我的個人經驗
也不是所有韓國人都如此
其實歧視我的韓國人在我生活中只佔了10%左右
但每次遇到都會感到蠻哀傷的
尤其歧視點是「你來自台灣而非中國」,而不是「你是外國人」
可能後者的歧視我會比較能夠釋懷吧XD

(因為至少起跑點一樣哈哈哈)

 



二、飲食

好,我覺得這不是所有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但是是我遇到的問題(掩面哭泣)

應該幾乎所有台灣人都吃過韓國料理吧?
舉凡韓國烤肉、石鍋拌飯甚麼的都算是
應該也蠻多人喜歡吃辣、吃泡菜的
但我是不愛吃辣也不愛吃泡菜的人Q_Q

剛來到韓國的時候,餐餐都會有泡菜
即使不是自助吧那種,也會隨餐附上
一開始秉持著不浪費食物的原則,一定會吃完
但後來覺得還是沒辦法勉強自己,漸漸地,就算隨餐附上我也不吃了...

再來是辣的問題,
我在台灣時是完全不吃辣的人
來韓國後,一開始看不懂菜單隨便點都會點到辣的食物
但吃著吃著也就習慣了
現在是還沒有到非常能吃辣,但(台灣的)中辣程度已經可以接受
(台灣的中辣是韓國的微辣.....)
唯一還是無法接受的是牛肉的辣
韓國所有牛肉(除了韓國烤肉)的餐點一定是辣的
就算點不辣,還是辣的....
加辣是為了蓋掉肉腥味,但我真的不行Q_Q
(常常在生理期來想要吃個牛肉補血,反而被辣到痛不欲生)

最後是冷食的問題,
這個其實也是因人而異
我是正統台灣胃,不熱的食物實在覺得不好吃
但韓國就是熱愛冰冷(?)的民族
就連大冬天零下天氣,吃飯配的水也是冰的...(跟日本一樣)
所以當然冷麵啊,飯捲啊,包飯啊
還有很多都是冷食(尤其傳統韓食)

當然熱食也有很多
不過呢...怎麼說呢...感覺跟台灣食物差蠻多
不論是份量還是味道
在台灣吃過的韓式餐廳都是改良口味,基本上跟韓國本地的食物差很多

另外,韓國真的沒什麼異國料理哈哈哈
不要看首爾市區,也不要看高級餐廳
就以我們學校來看,附近幾乎8成都是韓國餐廳
1成是炸雞或速食店,剩下1成是吃不起的義大利餐廳
首爾都市圈一定有很多異國料理
但數量還是不及於台灣,菜單也不是想去就能去的那種價位

總結提一下餐費好了
嗯,就舉例我這兩天在「學生餐廳」吃的午餐
一份雪濃湯要價韓幣4200(約台幣130),完全吃不飽T_T
一份魚糕烏龍麵韓幣3500(約台幣110),吃不飽也不好吃T_T

(雪濃湯就是牛肉湯,但肉非常薄又少,跟牛肉麵是完全不同世界的食物)
(長下圖這樣,但肉絕對不會那麼多,別傻了)

709x434_145915675956f8f717a962d.jpg

 



好的,光講兩點就篇幅好長
我想下回再繼續哈哈哈哈哈哈
還沒講到我有感而發的事啊啊啊
請期待下回!!!!!!!!!!!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跟我說<3

還有追蹤我的 
Instagram |  Facebook


謝謝大家<3

arrow
arrow

    小辣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