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11.JPG

大家好~(心虛)
對沒錯,我又一個多月沒更新文章了
不過這段期間還持續有瀏覽量真的是很感動
每次我打文章都像自言自語的一樣跟隱形觀眾對話
不過其實即使沒人回覆我也是打得很開心啦 XD

總之,時隔一個多月
我終於重返部落格來完成「出國念書,辛苦的那些事」的下集了!!!
必須承認其實我有點忘記驅使我打這文章的關鍵事件是甚麼
但最近也有新的體悟
所以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第一跟第二點可以看上一篇(請點這裡
本篇就直接從第三點開始講囉!

 


 

三、出國留學的「光環」


我相信有很多留學生都因為這個「光環」受了不少委屈
首先,能夠出國念書的人
不論是留學生、還是跟我一樣的交換學生
都一定在出國之前有達到一定程度的成績門檻
舉凡GPA,或單純的語言成績證明(托福、雅思、多益、etc.)

然而除了成績門檻之外,還有「財富門檻」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對於留學的印象就是要花很多錢
在我真正出國念書之前,
對於留學生的印象除了「好厲害」之外,就是「家裡應該很有錢」
但其實想當留學生(或交換學生)不是「實力」或是「財富程度」都要絕對優秀才能達成的

首先,先來講講「財富光環」
成績、實力的探討放到後面再來說明

以理性的方面來看
我在韓國的生活費(飲食、交通、日用品)一個月約莫是2萬元台幣
而住宿費是一學期平均4萬元台幣
學費的方面,因為是交換生,繳台灣的大學學費即可
總結之後,我一年留學費用約莫是25萬台幣
(Ps.實際上並沒有待到一整年才回國)

但我在台灣的生活費,加上租房子的費用
一年也必須要花23、24萬左右

當然,出國念書還有機票費用等成本
但是仔細想想的話,如果生活費是跟台灣差不多且負擔得起的
有人會為了來回不到一萬的機票費用放棄留學機會嗎?

我不能否認想要出國留學必須「有一點錢」
但並不是要家財萬貫的富二代才能有這樣的機會
跟我同學期出國的朋友其中一個去了美國、另一個去了日本
美國的那位領了2萬元的學海飛颺獎學金、而日本那位領了1萬元獎學金
(我本人呢....只領了5000元哈哈哈)(原因跟大一時轉過學有關)

我們三個人沒有一個是富二代
父母職業也是普通的公務員,不可能會有年收百萬的財富
但只要有想要達成的目標,
是可以用實際行動來補足財富不足的問題的,不是嗎?
如果存款不夠,家裡也不能幫忙負擔出國費用
那就努力念書獲得獎學金!
如果獎學金還是不夠,那就課外時間打工!

當然,
我一直知道我是幸運的人
家裡幫我付大學學費,連生活費都不用我自己打工賺
我知道我擁有的環境對於很多人來說已經是很棒的了
上面所講的拿取獎學金,或是打工賺錢對很多人來說不是一種選擇
而是為了負擔「活著的費用」
這些我都知道,但是坦白說,
每個人都會因為出生的環境不同
而在人生每個階段裡有不同的機會與選擇啊
心中如果有留學這個想法
並不是一定要在大學完成,研究所或是未來職場上也會有或大或小的進修機會
現階段打工也賺不到留學的費用的話
那就把夢想延長時間,等到存款數字足夠
到時再來計畫也不遲

當初我決定要來留學時,
一直對於周邊與我熟或不熟的人露出「原來她家裡很有錢啊」的態度耿耿於懷
因為我能當交換學生而講酸言酸語的人也有
因為認為我家裡很有錢而開始占我便宜的人也有

我身邊曾經有人覺得
身為一個家裡幫忙負擔學費生活費而無後顧之憂出國念書的人
並不適合講這些話
但這就是一種對於「出國留學的光環」的壓榨不是嗎?

我國中二年級時曾經問過我媽「我能夠出國念書嗎?」
身為一個國中生,對於留學哪有什麼概念
身邊也沒有任何親戚是留學生或曾經在國外生活
但那就是我在成長過程中擁有的、對於脫離現有環境的一種期盼

當時我媽也很認真的回答我:「我們家是公務員環境,沒有辦法讓你出國念書。」
我清楚記得我媽當時的口氣,堅定而中立,不帶有任何歉意。
沒有那樣的財富可以負擔出國念書,那又如何?
那從來不是一種值得覺得抱歉,或因此認為我們家比不上別人家的評斷標準
但我也從來沒放棄這個念頭
直到八年後,大學四年級的我才終於獲得這個機會
所以說,在我得到交換學生的機會後
面對周圍的人轉變的勢力的眼光,會感到服氣嗎?
說得言重一點,我覺得那些人的行為很不可取

其實我最想去的國家也不是現在所待的韓國
而是文化大熔爐的美國
但衡量家裡經濟後還是決定去近一點的國家
留學生必須做的,折衷的選擇及犧牲往往都是別人不知道的
有人會覺得,都是出國念書啊,有什麼不同
可是,這怎麼會相同呢?
這可是一生一次的、唯一的交換學生機會啊
也許就像我上面講的,等到自己的存款足夠
還是能再去美國留學進修
但也有可能這次來韓國,就是一輩子唯一一次的留學機會了

表面上我就是提交了申請、辦了簽證、買了機票飛出國念書
但其實這個行動裡面飽含了我從小到大的夢想
反過來說,出國留學到底有甚麼光環?
那不過就是人們對於「異國生活、求學」的一種平面想像
我不過就是使用了學校的資源,出國學一些台灣學不到的東西罷了

我很欣賞的一位Youtuber--Serene曾說過她去美國念書的原因:
「因為覺得在台灣已經沒有足夠的刺激,能讓她興起想要學到更多東西的念頭」(大意)

我相信有能力達到成績門檻、勇於犧牲安穩生活飛出國生活的人都是勇敢的
但我們在異國文化中感到不適、且掙扎的過程中
還需要負擔家鄉的人對我們的期待與看好戲的冷眼
何況多數會說出「留學的人就家裡有錢啊」這種話並言語霸凌的人
都是沒有出國念書意欲的人

我真心期盼這種對於留學生的壓力可以少一點
讓走出去到人生地不熟地方念書的人
還能在心累的時候感受到家鄉的溫暖

(Ps.必須聲明我上面舉的例子都是我個人經驗,韓國生活費比台灣高一點,但歐美生活費當然不能放在同基準上討論)

 



四、國族意識問題


這個問題講到就心累(倒下)

國族意識問題可以分兩個部分
一個是跟中國留學生的對話
一個是跟台灣人的對話

中國V.S.台灣,這個應該不難理解吧?

因為在韓國的中國留學生比起台灣留學生,人數多出很多
所以免不得的,台灣人常常會被老師直接認為是中國人
當然我們被誤認之後就會回說:「我們是台灣來的唷!」
老師們都會點點頭表示知道了,
不論他們心中有著怎樣的國族認定,都不會說出來(太敏感了不能說XD)

我來韓國之後認識了一些中國留學生
其中有兩個人跟我很好(而且她們是彼此的室友,都是東北人)
曾經就發生過在我跟老師說「我是台灣來的」之後
中國朋友馬上用中文跟我說「台灣就是中國啊!」
所以我剛來的時候也花了很多時間跟他們做討論
(秉持一個理性的學術討論態度,而不是要吵架XD)

這個問題當然不可能說服對方說「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
只是能夠觀察出他們身對於自己國家有多不了解(以及不在乎)
就更遑論對於台灣的認知了

第一、
我的兩位中國朋友對於共產、社會主義及自由經濟並不了解
他們甚至不知道現在的中國是共產主義的變體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中國人都不知道
據我觀察,南方沿海的中國人(ex.深圳)比較能夠清楚說出中國跟其他自由經濟的國家的差異
而我跟我的深圳朋友也不會就國族問題有堅持「台灣就是中國」或「中國與台灣不同」的爭論
我們都心裡有數XDDD

第二、
我在跟東北朋友討論的過程中
發現他們對於國家體制與政策都照單全收、毫無怨言耶!
這讓我超級驚訝
首先,他們不知道「社會運動」是什麼意思
於是某次我跟他們聊天聊到我台灣朋友們組織的「學校劇場的反拆除抗爭」時
就對於社會運動這名詞做了很多解釋
而他們給我的態度是「嗯嗯我聽你講,但這跟我無關,也不重要,就只是聊天而已」

另一方面,首爾明洞那邊常常會有抗爭遊行
中國朋友們、包括深圳朋友看到時都超級驚訝
覺得很新奇的拍了好多照片,並一邊說「第一次見耶!在中國看不到的光景。」

其實聽到他們這樣講的時候,我心情超級複雜
社會運動的發起除了運動本身的理念之外
還有對於「人權」的維護
當然,每個人對於人權的定義不同
也有一些遊行的理念是遊走在法律以及傷害他人的界線邊緣
但中國人對於人權的認知幾乎等於零
他們不在乎,也不關心
在韓國看到的抗爭遊行就如同旅遊書上寫的觀光景點
看到了之後,拍拍照、感嘆感嘆
然後當作一份旅遊記憶帶回家當作一個聊天的話題,聊過且忘

第三、
上面也說到中國人對於國家政策照單全收
另一個我覺得從頭到尾就侵犯人權的中國政策就是「一胎化」
生育本來就是動物本能
即使是有著現代社會、科技生活的人類,能夠對於生不生育做出選擇
但「限制不能生育」這件事本身就是侵犯人權
以政策來壓制身為靈長類、哺乳動物的不合理行為

當然十幾年前的中國一定要節育才能讓經濟發展順利
但人類就是動物,動物要在生長的環境本生求取生存機會
即使要節育也必須是人類的自由意志啊
怎能以法律來要求活在中國那塊土地的人只能生一胎,以免拖垮國家的經濟發展
國家的組成主要的要素可是人民啊!!!!!
主權在民啊!!!!!!!!!!

好,我知道我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生長在民智已開的台灣
人權意識為求學時必須具備的知識
可是以生物的角度來看,一胎化就是極度不合理
如果說中國教育沒有教中國人「人權」
那至少科學教育裡也會知道生物的繁衍是必須的,且不能阻止

如果說中國人的想法是「雖然國家說不能生兩胎以上,但真的要生的話就生吧,付錢買人權也好」就算了
但我朋友說的話真的嚇到我,她說:「國家法律就是這樣,不能生兩胎,我們就必須遵守、不能違法啊!!!」

O_O(more than cultural shock)

第四、
東北朋友不知道台灣跟中國差異(他們連中國都不太了解了)
但連我們護照不一樣都不知道...................
(更遑論免簽&簽證問題)

綜合以上,就是中國人其實並不瞭解自己國家與台灣
以及價值觀念與台灣人相距甚遠
以至於無法討論國族問題的原因

但我遇見的,與我成為朋友的中國人本性都很善良
只是缺乏世界觀(只是在講事實,不是批評)
我也希望中國與台灣能成為朋友
不要總是因為國族意識問題互相攻擊

其實不了解中國與台灣差異的不只是中國人
台灣人也是
因為政治立場而否定中國的一切的的台灣人也有很多
希望大家都能了解不斷變化的世界然後接受現況

 



再來要講的是台灣人對於國族問題的對話
這方面我必須帶有一點感情的說明

第一件事情就是,
我常常會在Instagram發限時動態
有次打了「大陸」
馬上被台灣的朋友留言「是中國,不是大陸」

嗯.................
第一個想法是「這有很重要嗎?」
以政治立場來說,我也有我的想法
這方面我覺得我稱呼對岸為「大陸」是沒有犯錯的
不以政治立場來說,其實我想怎樣稱呼就怎樣稱呼,不是嗎?
我的個人社群帳號並不是公開發表言論或想法的地方
那裏滿是我的私事、我的個人想法
即使有觀眾,也不需要因此在乎他們的眼光
除非我經營的是一個可受公評的社群平台
那我就會選擇中性一點的詞來稱互對岸

第二件事情是,
跟台灣朋友聊賴的時候
一位朋友曾跟我說「你去跟他們(大陸人)說台灣跟大陸是兩個國家」
當下就是開玩笑帶過了
其實朋友也不是真要我去那麼講
不過我聽到這話時難免還是會想「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我身上?」

 

在我的想法中
台灣與中國自有國際身分
撇除政治因素,不過就是一個地球上比鄰的兩塊土地而已
這裡生長的人跟那裏生長的人
血緣同自一個祖先
即使當代發生了很多歷史故事
我不認為我們因此可以仇視中國那塊土地上的任何人
但是,我們也必須保護自己
所以我不認為中國台灣完全不同
但也不認為我們能成為「一個國家」並且共享文化的那樣生活

因此比起強調「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樣的理念
我更想知道中國人對於台灣的想法
為甚麼覺得我們一樣,又對我們的政治紛爭理解多少
雖然現在我得到的資訊是
他們完全不知道國共內戰的背景之類的
因為中國教育封鎖且扭曲了許多歷史資訊
但即使是不知道、不理解
也能和平共處就好了
(其實台灣教育也有扭曲歷史事實吧,只是我們不知道哪一部分被扭曲了)
(台灣人們!不能對於所受教育內容照單全收啊!!!)

比起跟大陸人的意識抗爭
我覺得台灣人首要解決的應該是對於同是台灣人的意識壓榨
政治黨派當然避免不了
但如果能不要出現「不支持台灣獨立」就是「想要與中國合併、是共匪、是叛徒」
這種二分法且去脈絡化的偏激想法就好了

雖然原本在台灣時就多少有感受到
但出國後更是感觸良深
不管走到世界哪個角落
中國台灣問題永遠存在
比起激烈抵抗
讓其他理性的想法流入心中並做一些反思,其實會過得比較好

講白一點
我上學期來韓國時,只有四個台灣學生
在不會韓文的情況下
不跟中國學生做朋友,難道有可能嗎?
(何況中國人甚麼錯都沒有,為甚麼不能跟他們做朋友?)

 



打了四個小時文章,脖子好痠啊(仰天)

這次文章真的有很多感情在裏頭
真的是出國念書前,以及上學期的我寫不出的文字
雖然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到
但我對於我出國的成長以及學習到認知感到自豪:)

雖然不完全是在討論「出國留學,辛苦的那些事」
但希望可以帶給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對於來韓留學/出國留學一點粗淺的想像、認知及概念

但我發現我還是沒有講完想說的XD
有點歹戲拖棚,但就留給下一篇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跟我說<3

還有追蹤我的 
Instagram |  Facebook
 

arrow
arrow

    小辣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